×
  • 甘肃网
甘肃东乡聚焦产业扶贫 推特色品牌发“牛羊财”
2019-04-06    作者:甘肃新闻网

 QQ截图20190406112812.jpg

“甘肃东乡发展牛羊产业优势明显、气候条件适宜、饲草料充足、品种资源丰富。”甘肃东乡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德智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介绍说,为了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当地在全县24个乡镇、229个村全面推进牛羊产业发展达标提升工程,让贫困户“算养殖账、发牛羊财”,通过养殖业脱贫致富。

  东乡县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养羊业是东乡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和精准扶贫的富民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和乡镇经济的重要支撑。

  据东乡县官方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县羊饲养量达154万只(存栏68万只、出栏86万只);牛饲养量达到6.76万头(存栏4.91万头、出栏1.85头)。

 2019年是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承上启下、冲刺攻坚的重要一年,对此,该县在今年全面推进牛羊产业发展达标提升工程,该工程的建设目标,将通过奖补扶持政策,将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发展成良种牛羊养殖户,户均牛存栏达到5头(其中能繁母牛3头)以上或羊存栏达到30只(其中能繁母羊20只)以上。同时,通过打造“东乡贡养”品牌、分割包装加工、现代肉羊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让群众通过牛羊养殖实现稳步脱贫。

  马德智说,该县要聚焦产业扶贫,坚持把牛羊养殖、扶贫车间、劳务输转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作为保障群众稳定脱贫的3个“保险阀”。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形式,不断深化与龙头企业的项目合作,努力扩大养殖规模,推动品种改良,打造“东乡贡羊”品牌。

  “东乡产业提升重点抓两羊(洋),东乡羊和东乡洋芋。”马德智说,在种植上,当地依托田地实业公司,扶持实施脱毒马铃薯繁育推广工程,使全县马铃薯良种率达到60%以上,着力打造“东乡洋芋”品牌;积极引进特色种植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广种植食用菌、木耳、金银花、当归等特色经济作物万亩以上,为民众增收开辟新渠道。同时,在积极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全力推广农业保险,实现了牛羊、玉米、马铃薯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保险全覆盖,为产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另外,该县还将大力推动旅游电商产业,加快实施旅游扶贫提升工程,全力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发挥青年电商产业园和电商公共物流服务中心作用,搭载帮扶单位、企业的销售和消费平台,拓展“东乡贡羊”“东乡洋芋”等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对于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我们是有信心的。”马德智说,接下来,该县将紧紧围绕群众增收核心任务,因人因户施策,通过种植养殖、扶贫车间、餐饮劳务等致富途径,保证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两项增收门路,为稳定脱贫上“双保险”甚至“三保险”。

  甘肃东乡官方称,该县2019年力争脱贫4万人、贫困发生率在35%以下的108个村有序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16.39%下降到3.01%;2020年剩余的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全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小康目标。(完)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