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甘肃网
甘肃文县“订单辣椒”解农户“斜坡陡地”之困
2019-04-06    作者:甘肃新闻网

 QQ截图20190406113205.jpg

“我在合作社育苗棚干了50天,挣了4000多元,我还从没见过这么多钱呢。”甘肃陇南市文县天池镇鹞子坪村贫困户宋安建说,今年他要种12亩辣椒,可收入5万多元,“种辣椒,脱贫没问题!”

  宋安建口中的合作社指文县富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带动该县3个村子的138名贫困户致富,今年又吸纳了鹞子坪村、芝麻村、屯寨村的54名贫困户进棚育苗,每人每月能赚2000多元。

  文县地处甘肃南陲,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由于当地大多为“斜坡陡地”,土地资源稀缺,品种虽丰富多样,但种植面积“小而散”,产业发展受限。长久以来,农民们的经济来源为传统农作物和外出务工,生活拮据,一直富不起来。

  自2018年起,文县与外省一家企业签订了1000亩辣椒种植销售合同,助农增收效果明显,农民初尝“辣椒红利”,干劲十足。

四月初,屯寨村农户们忙碌在辣椒育苗连栋温棚中,有些负责覆土、铺膜,还有些负责将“盘栽辣椒”摆放好,他们分工协作,井然有序,8100平方米的温棚中排满了育苗盘,旁边还有一台辣椒穴盘点播机“咔嚓咔嚓”响个不停。

  去年年底,文县继续发展“订单种植”,先后与陇南市鲁碧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彭州市康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逾万亩辣椒种植销售合作框架协议,在文县15个乡镇铺开“万亩辣椒基地”,计划将“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全县已落实辣椒产业种植资金597.2万元。”文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德平说,目前,每亩地300元的种子费及育苗补助费用已按需拨给各涉关乡镇和部门,还将给种植户的每亩地免费供应地膜7公斤。

  “有免费地膜,还能定期接受种植培训,就像给咱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不怕辣椒害病,也不怕减产了。”鹞子坪村贫困户任付杰说,政府提供辣椒种苗,支出开销少,合作社还与他们签订了每公斤2元的保底收购协议,今年他今年计划种6亩辣椒,“一年仅种辣椒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

  今年3月,文县与南市鲁碧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文县万亩辣椒基地建设及初加工项目”意向合同,拟在文县建设一处占地40亩的辣椒初加工厂,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5年内发展辣椒基地3万亩,10年内发展各类辣椒5万亩,让全县农民收入增加4亿元以上。

  据了解,文县2018年退出贫困村80个,减贫4154户1456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11.48%,下降到4.38%。(完)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