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甘肃网
“读者小站·金城书房”今日在兰州开放
2018-12-27    作者:甘肃新闻网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参观“读者小站·金城书房”。王占东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12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上午,由读者出版集团与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读者小站·金城书房”在兰州金城公园启动。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锦诗,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马永强,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西固区委书记钱承文等出席启动仪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锦诗,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向“读者小站·金城书房”颁发“读者出版集团全民阅读基地”标牌。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与儿童互动。

  陈青在参观读者小站时,对“读者小站•金城书房”表示肯定,并与现场读书的市民和儿童互动。他叮嘱在场的读者集团和西固区有关负责人,要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要从顶层设计上做好读者小站的运营和发展规划,在发展中探索市场需求,提供市场受欢迎的供给产品,形成模式,复制推广。她还非常关心儿童读物的供给,向读者集团负责人询问儿童读物方面的出版情况。同时,在现场就读者小站运营模式等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读者小站•金城书房”是读者出版集团与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街区公共文化空间、体验式文化沙龙。目前建成8所小站:中天嘉园读者小站、蓝馨花园读者小站、五一市场读者小站、福利路街道读者小站、上坎社区读者小站、中街社区读者小站、25街区读者小站、金城公园读者小站8所小站。

  “读者小站”以读者文化和阅读服务为核心,融汇公共借阅、分享体验、阅读讲座、知识服务、文化产品销售、咖啡茶语为一体,是多功能、复合式、开放型街区公共文化空间,为市民提供的一个休憩、阅读、交流和文化体验的场所。

  读者小站一角。王占东摄

  “读者小站”采取“政府推动建设、读者品牌冠名、市场化运营”的建设模式。西固区人民政府负责投入公共用房、室内基础设施、多媒体设备、自助借阅机、公共图书和公共服务购买等。读者出版集团负责品牌植入、空间设计和美学呈现,专门成立新华书店“读者小站”运营团队负责小站日常运营,期刊、出版、新媒体等阅读服务板块负责提供各类阅读活动。

  读者小站一角。王占东摄

  “读者小站”采用了“公共服务+经营”的全新运营模式。公共服务方面,小站承担公共图书(每个小站配备有2000-4000种图书用于免费借阅)的自助借阅服务,读者可通过小站的自助图书借阅系统,享受借书、还书、办理借书证、预借送书等服务。同时还提供新书发布、文化展览、培训辅导、亲子阅读、诗文朗诵、座谈会、讲座等各种阅读分享体验活动。进入小站,还可以通过扫码墙的扫码服务,获得读者出版集团旗下出版社、杂志社、文化旅游、知识服务等各类线上服务,分享多元化的线上阅读资源与文化服务。经营方面,小站开通了与美好生活、阅读服务相关的经营活动,形式多样的阅读服务如经典图书、文创产品的销售,如咖啡、茶等丰富美好阅读体验的文化消费服务等。在小站休憩的市民,可以随意点一些咖啡或茶,享受舒适惬意的休闲文化生活。

  读者小站一角。王占东摄

  据介绍,“读者小站”是读者品牌和文化服务融入城乡居民生活的创新,是读者IP的社区化、生活化,是一种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和阅读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是文化服务、文化体验和文化消费服务融入街区公共文化空间的创新探索。

  “读者小站”是读者品牌战略拓展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具有很强的复制性和推广性,可以入驻各类大型综合体、医院、银行、宾馆、学校、企业总部以及各类城乡街区等,并与传统新华书店的改造相结合,使之成为新的阅读空间和文化空间,成为城市生活的约会地,成为引领有意味的生活方式与文化风尚的文化地标。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