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甘肃网
会宁:学校旧貌换“新装” 教育扶贫显成效-甘肃-每日甘肃网
2020-11-09    作者:甘肃新闻网

  新甘肃·甘肃新闻网见习记者王梓 记者袁志伟

幼儿园环境

  钟鼓楼旁,祖厉河畔,坐落着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会宁县第六幼儿园,这里既有汉唐建筑风格的八边角楼,又有色彩绚丽的娱乐设施,不时传来一阵阵琅琅的读书声和快乐的嬉笑声。

  116日,白银市“两区基地”重点项目建设主题采访团走进白银市会宁县,聚焦会宁县教育事业建设。

  会宁,不仅是中国工农红军会师的地方,也是当今全国闻名的“西北高考状元”,自古以来崇文修德、尊师重教。至今,这里还流传着“家有千石,不如一人在书房”的说法。

操场上老师和同学一起舞蹈

  会宁县第六幼儿园(钟鼓楼园区)于2018年建设而成,是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配套项目。会宁县委、县政府调整优化安置小区规划布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安置小区周边配套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安置户就学就医有保障、公共服务同待遇。

孩子们在玩耍

  “我们幼儿园易地搬迁过来的孩子有300多名,其中精准扶贫185名,自20208月竣工招生以来,对建档立卡学杂费全免。”园长高亚琼说,“今年9月我们被白银市教育局评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希望孩子们在幼儿园不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也会形成爱祖国、爱家乡的优秀品格。”

  “现在幼儿园的建设太好了,我们小时候上幼儿园,冬天还要炉子生火,而现在,学校设施齐全、课堂教学多样,老师们都很专业,相信我家小孩在这里可以度过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家长王娟说。

会宁县第二中学

  掷地有声的口号,整齐迈出的步伐,在会宁县第二中学内,身穿统一校服的同学们正在跑步,迎面而来的是蓬勃的朝气与青春的力量。

  会宁县第二中学,始建于19693月,历经城关中学、会宁县城关中学、会宁县第二中学,学校两移其址,现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甘肃省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该校新建校园于2017年建成,总建筑面积67455平方米,学校现有教学班50个,学生1968人。

环境优美的校园

  在这个全新的校园中,教学楼、图书实验楼、学生公寓楼、餐饮楼、艺术教学楼等一应俱全,还建有包含足球场、田径场、篮球场和排球场的标准化体育运动场,配置了报告厅、校史展示厅、理化生实验室、虚拟实验室、3D教室等多媒体多功能教室,学校一改之前的质朴模样,换上了“新装”。

  “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教学楼只有三层,下雨天每次都得走泥路上学,教室还漏雨,现在来到二中读书,感觉自己特别幸福,学校条件和环境都非常好,老师们也非常关心我们,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我们学习起来也更投入、更专心了。”正在读高二的学生杨萍介绍,她家作为建档立卡户,去年实现了脱贫,“我弟弟现在读初中,希望他好好学习,高中也能考到二中。”

正在跑步的同学们

  据了解,会宁县第二中学还设有篮球协会、自行车协会等30多个社团,学校还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设置阳光悦心教育活动中心功能室,舒缓学生学业压力,并提供情绪调适及心理疏导。

  “现在在多媒体的教学理念下,我们这些老教师也赶了个时髦,备课一改之前的纯文字备课,而是利用多媒体将课堂内容生动、直观、具体地展示出来,希望在这么好的环境和条件下,我的学生们明年都考上一流!”高三十八班班主任刘光祖对即将迎来的高考,信心满满。

  会宁县第六幼儿园、第二中学只是会宁重视教育事业建设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会宁将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全面打好教育扶贫硬仗,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增大、师资配置持续加强、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导性基础性作用。2014年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全覆盖,2015年实现2000人以上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全覆盖,2016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全覆盖,2017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国家评估认定。全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为97.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9%,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3%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