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甘肃网
实地探访 落实“新十条”医院做了哪些准备?
2022-12-13    作者:甘肃新闻网

  新甘肃·甘肃新闻网记者 王梓懿

  “阳性感染者可根据情况自主选择居家隔离或就医,而患者无论感染新冠与否,医疗机构均提供诊疗服务。”随着“新十条”实施,我国防控政策迎来大幅调整。作为医疗救治的最前线,目前,兰州市医疗机构做了哪些准备?患者的收治流程又是怎样的呢?

  12月11日,新甘肃客户端记者来到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进行实地探访。

  “嘀、嘀、嘀……”

  随着规律的节奏声,兰大一院EICU病区的医护人员紧张忙碌着,这里是接收危重症患者的病区,也是兰大一院设立的阳性病区之一。12月7日,“新十条”政策发布后,该病区第一时间转为阳性病区。

  “我们病区目前收治的80%左右都是80、90岁有基础疾病的老人,还有部分40、50岁的慢性疾病患者,改成阳性病区后,医院调配了专业医疗力量保障病区的正常运转,目前我们病区有5名医生、26护士,床位16张。”兰大一院EICU病区主任医师刘丽平介绍。

  据介绍,危重病人就诊时首先会经过急诊科进行初步的病情判断,并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对患者进行分流,阳性患者会被送往阳性病区,而阴性患者会被送往阴性病区开展后续救治工作。目前全省现有重症专业医师2189名,重症专业护士4348名。

  除EICU病区外,兰大一院还根据不同的科室另设了7个阳性病区,并且急诊和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新十条”发布后,兰大一院进一步优化市民就医流程,共成立了8个阳性病区,实行分级分类诊疗,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服务。

  “现阶段患者来就医,普通门诊不再查验核酸检测报告,有发热症状的患者需要前往发热门诊,患者就诊过程中我们会进行核酸采样或是抗原检测,再根据报告情况对患者进行分流。”兰大一院创伤外科副主任韩兴文介绍,“成为阳性病区后,为了更好地开展救治工作,我们医护人员的防护级别从之前一级防护到局部二级防护和一级防护穿插,并且院感培训持续进行中。”

  那么,阳性患者如何选择居家隔离和医院就诊?韩兴文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大多数发生在上呼吸道感染,少部分人发生在下呼吸道感染,我们患者可以自行判断,如果只有咳嗽、少痰、发烧等症状,便可居家隔离多喝水,加强饮食,口服症状药物。如果症状出现肺部问题——气憋、气短、呼吸急促口唇发紫等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刘丽平为患者检查。

   患者前来就诊。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