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甘肃网
南梁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022-12-16    作者:甘肃新闻网

  甘肃新闻网讯(新甘肃·甘肃新闻网记者 万及敏)记者从甘肃省司法厅获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被全国普法办公室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甘肃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近年来,庆阳市坚持传承红色法治精神,赓续红色革命血脉,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坚持办好家门口的“红色学府”,倾力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红色法治教育新载体。此外,庆阳市编排南梁说唱“疫情防控靠大家”、快板“说说民法典”、小品“调解那点事”等通俗易懂普法作品,不断丰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大力推广红黑榜、村民议事、积分超市等措施形成的“坪庄模式”,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推行“1+8+N”重大矛盾化解机制和“3334”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探索实践跨省联调机制,成立了陕甘两省“华池定边铁角城人民调解中心”,调解矛盾纠纷20多起,解决了跨省、跨区域民间纠纷调处难问题,深受群众欢迎。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