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甘肃网
哪些症状需要尽快就医?哪些人群需要重点关注?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这份就医指南请保存
2022-12-25    作者:甘肃新闻网

  新甘肃·甘肃新闻网记者 王梓懿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日前,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就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倡导广大群众不要过度恐慌,也不要麻痹大意,根据不同的症状分级分类就诊转诊。

  《指南》提出,随着新冠病毒流行毒株的变化和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广大群众要对疫情防控新阶段的新措施和新冠肺炎预防治疗的基本知识应有了解,心态上既不能过度恐慌,也不能麻痹大意。

  现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其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国家监测数据证实,90%感染者多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大家无须过度恐慌。但目前传播的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强,很容易引起家庭和社区传播,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持续坚持防范,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个人有效防护降低感染风险。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病例优先居家观察治疗,也可以选择集中隔离治疗,减轻疫情对于对社会资源的挤兑。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重症、死亡的发生具有显著的作用,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的人群应该积极接种疫苗。

  同时,为了满足疫情期间群众不断扩大的就医需求,《指南》重点针对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普通型病例、重症和危重症等情况分级别明确了就医原则和渠道。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采取居家隔离治疗,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可以选择方舱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治疗。

  普通型病例、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心脏病、肿瘤等)但病情稳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转诊至县(区)方舱医院或者定点医院治疗。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基础疾病超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定点医院医疗救治能力的,转诊市人民医院。

  根据全省各乡镇(街道)对居民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感染新冠病毒后健康风险最高的四类情况:

  1.年龄<65岁,基础疾病不稳定,且未全程接种疫苗;

  2.年龄65—80岁,基础疾病不稳定,无论是否全程接种疫苗;

  3.年龄>80岁,未全程接种疫苗;

  4.有紧急医疗需求的婴幼儿、孕产妇。

  以上四种人群被列为重点人群,对于重点人群感染新冠肺炎后社区(村)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助转诊,有紧急医疗需求的可通过急诊就诊。

  此外,《指南》还指出出现以下任一情况须及时就医。当居家康复的新冠病毒感染人员出现以下情况时,要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及时就医。

  一、12岁以上人群出现下列任何一条症状,要及时就医:

  1.出现呼吸困难或出现气促,呼吸频率≥30次/分;

  2.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

  3.胸部感到持续疼痛或持续压迫感;

  4.眩晕、无法醒来或保持清醒;

  5.皮肤、嘴唇或指甲床苍白、灰色或发青;

  6.原有基础疾病等明显加重。

  二、12岁及以下儿童出现下列任何一条症状,要及时就医: 

  1.持续高热(腋下体温≥39℃)超过3天;

  2.出现气促(<2月龄,呼吸频率≥60次/分;2~12月龄,呼吸频率≥50次/分;1~5岁,呼吸频率≥40次/分;>5岁,呼吸频率≥30次/分),除发热和哭闹的影响;

  3.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

  4.辅助呼吸(鼻翼扇动、三凹征);

  5.出现嗜睡、惊厥;

  6.拒食或喂养困难,有脱水征。

  同时,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需要急诊就医,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者选择合适方式前往医疗机构救治。

  1.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并持续超过2天;

  2.体温35℃及以下;

  3.抽搐;

  4.呼吸困难或气促;

  5.失语或不能行动;

  6.不能苏醒或不能保持清醒; 

  7.胸部或腹部疼痛;

  8.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

  9.虚弱或脚步不稳;

  10.孕妇的胎儿活动减少或停止(适用于妊娠期24周或以上的孕妇);

  11.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呕吐超过2天。

  此外,阳光的个人心态是保持健康的关键,新冠肺炎患者应减少焦虑、恐惧、紧张、烦躁的情绪,保持规律的日常作息及娱乐,良好的心情能帮助提高机体免疫力。如果出现情绪低落或受某些不良情绪影响,可主动与信任的人倾诉获得心理支持,消除负面情绪。必要时可寻求心理专业人士。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