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甘肃网
灵台,这样讲好皇甫谧的故事……
2022-12-25    作者:甘肃新闻网

  甘肃新闻网讯(新甘肃·甘肃新闻网记者李杨)12月22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如意甘肃·如约而至”网络媒体宣传推广活动采访团走进平凉市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一起聆听晋代针灸学家皇甫谧的故事,共同探寻灵台如何促进针灸文化传承,擦亮文旅康养这张新名片。

  皇甫谧(公元215—282),魏晋时期安定朝那(今甘肃灵台)人。在文史医哲等诸多领域著作颇丰,尤以其晚年的鼎力之作《针灸甲乙经》开创了针灸医学理论之先河,迄今在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备受尊崇,堪称世界医学之宝典、医人之秘籍。给后世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皇甫谧文化精神内核,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据史料记载,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皇甫谧与世长辞,享年六十八岁,后人遵其遗嘱简历薄葬于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塬边,历经风雨时至今日,是为皇甫谧墓,现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灵台县为了纪念这位先贤医哲,在皇甫谧墓的基础上开始实施皇甫谧文化园扩建项目。皇甫谧文化园建成总面积6.3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主体建筑突出晋汉文化建筑风格,其中纪念馆内设皇甫谧生平史迹、中医药针灸和文史资料三大展馆,收集整理古籍和绘画作品190多件,陈列古迹器物及针灸器具130余件,征集名人题词碑记20多幅。文化回廊内侧66幅《皇甫谧画传》浮雕集中展现皇甫谧生平主要事迹和重要贡献。

  “开园以来,我们先后承办了2006中国·灵台中医针灸国际学术交流大会暨首届皇甫谧文化节、2018灵台《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等。同时还出品了皇甫谧文化歌曲《丝路传针》,拍摄了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皇甫神医》和电影《皇甫谧》并在CCTV6播出。制作电视专题片《中国古代名医》之针灸鼻祖皇甫谧宣传片,印制了《皇甫谧连环画》,编排了大型秦腔历史剧《皇甫谧》并在全国巡演800多场次,进一步传播了皇甫谧文化影响。”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紧紧围绕‘全国首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品牌,充分发挥文化园在中医康养产业链文旅康养产业上的补链、建链、强链作用。注册了‘皇甫谧’‘谧艾’等皇甫谧商标41类390多个,研发了相关康养文创产品20多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远销省内外,进一步开拓了皇甫谧文化市场。”

  据了解,皇甫谧文化园先后被授予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皇甫谧针灸甘肃师承教育基地、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凉市社科普及基地等,目前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扣皇甫谧文化园作为皇甫谧针灸文化宣传窗口这一定位,在现有3A景区基础上,不断补短板、强服务、夯基础、促提升,积极筹备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把皇甫谧的故事讲得更加精彩。”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