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甘肃网
【2022·人物】“田鼠大婶”裴爱民:从田野耕作到笔下生花
2022-12-26    作者:甘肃新闻网

  新甘肃·甘肃新闻网记者 王宇晨

  摘要:裴爱民是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村民,今年9月10日,她的第一本书《田鼠大婶的日记》成功出版。这位“在沙漠里种出梦想的花,让它生根发芽”的“田鼠大婶”,用最质朴的话语,用最接地气的手绘图片,把深处西北沙漠边缘的农民生活,深深刻进了读者的脑海之中。

  【因为热爱,所以我写了】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初中开始,就喜欢写日记、生活随记,女娃娃天生的细腻让我把一切可以写的都用笔尖记录下来。后来结婚,有了孩子,农活太多,好习惯就暂时放下了。

  2011年的秋天,在几名大学生的帮助下,我第一次在手机上开通了自己的微博账号“田鼠大婶”。而选择“田鼠”作为自己微博账号名字理由,是因为我就像一只田鼠一样在地里勤劳地干着自己的活儿。

  就这样,微博成了我的小天地。

  11年的时间里,我把村里村外的故事统统写了下来。村头的一棵树、地里的一棵草、一望无际的沙漠、丰收的大南瓜……这些在农村中最常见的东西,都是我笔下的主角。于是我有了一个梦想:如果能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该多好啊!

  2021年的冬天,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老师在和我联系后,决定帮助我将这些年的故事进行整理编辑后出版。

  梦想的实现有点猝不及防。出书,这作家或者名人才会拥有的机会,居然在我身上实现了。

  【“不务正业”的我,红了】

  以前下地干活时,我兜兜里装着纸笔,有空闲就写几句。那时候纸也少,好多都是写在纸烟盒背面的。有时候耽误了地里干活儿,还惹得大家“唠叨”几句,他们调侃我“不务正业”。

  2022年9月初,随着《田鼠大婶的日记》即将出版,各路媒体也开始关注到了我。在村子里,一下子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写书匠”。

  书出版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关注和好评,在本地也掀起一股读书的热潮。城里工作的人,看《田鼠大婶的日记》,好像找到了自己的故乡,感恩于生活的成长;农村劳作的人,看田鼠大婶的日记,就像看到了自己的生活,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甚至连学生娃娃都开始学着写日记,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但是话说回来,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没有多么宏伟的目标。我喜欢勤勤恳恳地耕种一年四季的庄稼,我喜欢认认真真地记录农村春夏秋冬的日常生活。如今,能够为乡村经济发展加一把劲儿,为乡村文化振兴添一份力量,我感觉特别地荣幸和光荣。

  【要在沙漠里种出梦想的花】

  说心里话,现在的我,能自己写一本书,不光感谢出版社,还要感谢这些年看过的书。读书让我开拓了视野,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有人说,我在沙漠里种着梦想的花,但是我不想满足于此,我还想要追逐心中的诗和远方。

  我还想坚持下去,“啰啰嗦嗦”写下所有想要说的故事,我要把以前写的长篇故事《沙漠纪事》写完。故事围绕前些年人们在沙漠打井开荒的事,他们在沙漠种了好多地,但是每年的沙尘暴把人们辛辛苦苦种的庄稼都打光了,三年种三年赔……虽然说在前几年已经写到十三章,十多万字,但我准备继续写下去,大概写到二十章结束。

  在过去,我看过一些故事,欢乐、安逸、无忧无虑是不变的主角,但是我想记录的,是农民最真实的日子——沙漠就是沙漠,我们应该学会顺应自然。尽管沙漠的夜晚有时候狂风肆虐,但是住在这里的人们,依旧选择在沙漠里种植着梦想的花。这花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在飘向大家心中的诗和远方。

  日子不一样了!农村变化了,人也得跟着变。

  过去种10亩苞谷,一大家子人掰苞谷,得十天半月才能收进门。如今有了收割机,开到苞谷地里,轰隆隆一圈儿出来,哗啦啦把金黄的棒子给倒出来,快。种菜的大棚,以前保暖用的是草帘子,如今有了卷帘机,开关一掰,哗啦啦就上去了,开关再一掰,哗啦啦就下来啦,方便。

  我们也住上了新房子,有了宽阔的马路,马路上装了路灯,晚上出门也亮堂堂的。庄子上还有了小广场,农闲的日子里,大家去广场跳舞唱歌,村里还有农家书屋,有空就去看书,我发现,农村里好多人也爱看书。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也在短视频平台开通了个人账号,积累了一些粉丝。明年开始,我想试着跟随年轻人的潮流,学一学网络直播。把这儿的人参果、枣、羊肉通过这些平台推介出去,为农民的经济收入再提提速,让大家的钱袋子再鼓一鼓。

  故事很短,日子也很简单。就像故事的小黄花,在等春暖花开;而我,也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