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甘肃网
筑牢基层首诊防线 兰州市城关区设立18家发热诊疗站
2022-12-26    作者:甘肃新闻网

  甘肃新闻网讯(新甘肃·甘肃新闻网记者 李萍)“按时按量吃药,如果症状长时间不缓解,要及时就医……”12月25日早上9点,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草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新改造的发热诊疗站已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陆续有患者前来买药或者看病。

  基本医疗部负责人梁作文介绍,该发热诊疗站由原先的老年人康复服务中心改造完成,并于12月15日投入使用。除了为发热病人进行面诊外,诊室还配备了各种感冒药,发热病人也可以在这里购买感冒药。

梁作文正在给病人看病。

  “单独设立发热诊室既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也可避免发热病人和普通病人就医时发生交叉感染。同时,诊室根据24小时工作时间配备了2名专职医生和4名护士以及相关设备,做到更好服务群众。”梁作文说,除了提供面诊外,医护人员还会通过电话以及微信对社区重点人群进行访问,做到随时掌握他们的健康情况以及提供相应的服务。据了解,盐场路草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不是兰州市城关区第一家设立发热诊疗站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发热门诊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兰州市城关区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医疗救治上来,加快发热门诊设立和功能优化,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诊能力建设,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城关区共有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原有房屋和预检分诊亭改造简易发热门诊并接诊患者就医,每个中心均配备医护和专职医生,为居家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居民,提供就诊、用药指导及日常防护咨询等一站式就医服务。

盐场路草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疗站对值班医护进行公示。

  各中心发热诊室在日常接诊中,实行“分类管理、对症处理”,对核酸或抗原阳性轻症患者对症给予相应药物治疗,重症患者及时转诊上级医院;对发热患者现场进行抗原和单管核酸检测,抗原阳性给予对症药物处理,抗原阴性按照普通发热症状处理;对除发热外其他九大症状患者,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有效缓解了辖区综合医院接诊压力。各中心除开展线下诊疗之外,还通过各种方式拓展线上诊疗渠道,全面满足群众居家问诊就医需求,通过微信群等各种新媒体,科学指导群众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城关区还通过组织辖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制适合普通人群服用的中药汤剂,免费为重点人群赠饮,提高群众的身体抵抗力,降低感染风险。同时,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株新特点,城关区有效强化诊疗力量,积极开设发热门诊,目前辖区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其中:省级8家,市级3家,区级3家,全力保障群众求医问药需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此外,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同步对全区医疗单位开展发热门诊检查,重点检查各医疗单位是否严格落实管理要求,是否做到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从事预检分诊工作的医护人员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等,督促医疗机构及时有效排隐患、堵漏洞、补短板,营造健康就医环境。

  • 最新资讯
  • 最新人物
  • 最新视频